產品訊息

→新聞中心

 

2014世局動盪 新一年恐也不平靜

新聞引據:中央通訊社

(中央社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)2014年風波不斷,直到年終歲末還沒完沒了,爆出俄羅斯金融危機與北韓網路戰疑雲,2015年據料恐怕也將一樣不平靜,舊問題持續發酵,而新狀況還可能隨時出現。

幾乎所有重大衝突都料將延續,例如對伊斯蘭國(Islamic State)好戰分子的戰事,以及西方與俄羅斯因烏克蘭而出現的僵局。

曾任英國情報監控機構政府通訊總部(GCHQ)高級官員的牛津大學(Oxford University)研究員巴塞特(John Bassett)告訴路透社:「通常在經過這樣的一年後,可能會期待天下比較太平些。然而這些問題全都還沒解決,造成的因素也沒有消失。」

這些問題的起因不一,包括全球經濟力量由西方轉移、新科技的出現、區域敵對局面和對貧富差距擴大的不滿。

經濟與和平研究所(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)6月發布的報告顯示,世界和平自2007年以來連續第七年走下坡,與幾十年來持續進步的趨勢背道而馳。

同一機構11月又說,今年因好戰分子攻擊造成的死亡人數暴增60%,創歷來新高,主要是在伊拉克、敘利亞、阿富汗、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等地。由於美國和歐洲盟邦都削減國防預算,如今西方在軍事上採取回應行動的能力有限。

雖然西方決策人士希望俄國的經濟危機將抑制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的野心,其他人卻擔心這可能會讓他的行事更難預料。

路透社報導,現為華盛頓戰爭研究所(Institute for Study of War)資深研究員的前美國海軍飛行員哈默(Christopher Harmer)說:「這未必會讓俄羅斯表現得比較好。」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官員已經放話說,俄國若對北約的波羅的海成員國有任何侵犯,即使是秘密行動,北約也將視為戰爭行為。

中國大陸持續增強軍力,並宣告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。汶萊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越南和台灣也都是聲索國。在東海方面,中國大陸和日本也因島嶼主權之爭而關係緊張。

官員與分析家表示,由於西方因過度擴張而力窮,這意味若是世界一部分爆發衝突,可能鼓勵其他地方的敵對勢力想碰碰運氣,這可能是北韓日愈強勢的原因。美國最近還指控北韓對索尼影業公司(Sony Pictures)發動網路攻擊。

野村公司(Nomura)的資深政治分析家紐敦(Alastair Newton)說:「索尼最近遭駭客攻擊,這凸顯西方難以抵擋日增的網路攻擊威脅。」1031227